吃減肥藥瘦身,既不用節食也不用每天運動,是許多愛美女性首選的減肥方法。然而,許多減肥藥都有有毒成分,有的女性吃減肥藥後都出項各種各樣的副作用,卻誤認為是減肥藥發生作用的表現,最終減肥不成反危害身體。
  1、常去廁所——羅氏鮮(xenical)
  症狀:爾珍在吃了減肥藥之後。總是感覺肚子不舒服,又脹又疼,老想上廁所,一天就得大便2~3次,大便裡還有一層油。
  解析:在爾珍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羅氏鮮(xenical)。這種藥物能降低小腸對脂肪的吸收率。羅氏鮮是國家核准上市的產品,這種藥物的副作用相對較小,比較適合因為常吃高脂肪的食物而發胖的女性使用。
  羅氏鮮雖然是國家核准上市的,但把它添加在減肥藥中是否絕對安全,仍在評估中,一般認為對服用該藥的劑量要有所控制,使用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年。
  服用羅氏鮮應在正餐中或在進餐後一小時內服用,每次服120毫克。如果不吃飯,就不必服用,一天最多服用三次。   由於服用此藥會影響身體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因此在服用羅氏鮮期間,應每天補充適量的維生素。維生素可在服用羅氏鮮之後的兩個小時內或睡前服用。孕婦、哺乳期的女性及侶歲以下的少年兒童最好不要服用羅氏鮮。
  2、晚上睡不著——安非他明(Amphetamlne)
  症狀:千藍原來是個瞌睡蟲,可吃了減肥藥以後,晚上特別興奮,不想睡覺,躺在床上也睡不著,吃的東西明顯比以前少,但還是精力充沛的樣子。
  解析:干藍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安非他明(Amphetamlne)。服用這種藥的初期,會出現千藍出現的症狀。
  但是,一旦身體對安非他明產生抗藥性,患者就會出現情緒不穩定、幻覺和睡眠障礙等症狀。而且安非他明還像毒品一樣容易上癮,一旦上癮,戒斷的過程非常痛苦,甚至可能出現焦慮、沮喪、疲倦、嗜睡、暴飲暴食等情況。女性最好不要選擇含有安非他明成分的減肥藥。
  3、不想吃飯——芬芬(Ian-phen)
  症狀:冰夏在吃了減肥藥後,胃口變得很差,吃不下東西,體重也有所下降,同時感到目眩、頭痛、嗜睡,甚至出現了心悸等症狀。
  解析:冰夏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芬芬(Ian-phen)。芬芬是一種食慾抑制劑,其主要成分之一是芬弗拉明(lanfluramine)。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從1997年9月起,就禁止將芬芬添加在減肥藥品中,這是因為含有芬芬的減肥藥副作用很大,長期服用會給用藥者帶來心臟瓣膜損傷及肺臟高血壓。在我國,芬芬和芬弗拉明也已經作為處方藥被限制使用了。
  4.口乾舌燥——西布曲明(SibutramIne)
  症狀:雪青吃了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減肥藥,每天都覺得口乾得不行,要喝很多水。服用此藥的第二天雪青不僅嘴唇乾裂得難受,而且出現了頭痛、失眠、心跳加速等症狀。
  解析:雪青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該藥物的作用原理是借抑制神經傳導物質的再吸收來達到抑制食慾的目的,含有這種成分的減肥藥由於能較好地被人體吸收,減肥效果顯著,曾在歐美風靡一時。
  但最近發現,含有西布曲明的減肥藥不僅會使人的記憶力下降,還會引起很多腦血管疾病。人們在患上這類疾病的初期可表現為意識模糊、頭暈、頭痛和視覺異常等。
  5、睡不醒——PPA
  症狀:秋荷吃了減肥藥後,簡直成了一隻「睡貓」,怎麼都睡不醒,而且嘴唇總是干干的,每天神情恍惚,什麼事都沒干就覺得特別累。
  解析:秋荷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PPA。這種藥物也是一種常見的食慾抑制劑。PPA通常添加在感冒藥中,女性攝入過多的PPA可致出血性腦中風。而且PPA對心腦血管、中樞神經、胃腸系統等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6、失眠心悸——麻黃素
  症狀:翠微吃了減肥藥後,就開始失眠,有時候會莫名其妙地感到眩暈和心悸。
  解析:翠微吃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麻黃素。麻黃素可作用於中樞神經,促進身體熱量的消耗及脂肪的分解。但最近發現,麻黃素的潛在危險性高於其減肥的效果。
  麻黃素是a及B受體興奮劑,對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副作用較大,因此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甲狀腺功能亢進、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的女性應慎用麻黃素。女性若長期濫用麻黃素,還會造成逆轉反應,出現繼發性血管擴張,並對這種減肥藥產生依賴性。
  7、上吐下瀉——瀉藥
  症狀:露露吃了減肥藥後,沒多久就感覺肚子疼痛難忍,一上午的時間都是在廁所裡度過的,到了中午,還吐了一次,感覺身體虛弱,甚至有點脫水。
  解析:在臨床上,「瀉藥」不屬於減肥藥物,但是因為瀉藥可減少食物停留在胃腸道中的時間及降低營養的吸收幾率,故常常被添加在減肥藥中。
  女性若不能正確地使用瀉藥,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後果。以番瀉葉為例,很多人認為它是純天然的草藥,可用於減肥或治療便秘,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
  番瀉葉若服用不當,輕者可引起腹痛、噁心、嘔吐,重者可能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女性月經失調,甚至會使服用者上癮,導致其停用後不僅會使便秘加重,還可能出現心煩失眠、焦慮不安、全身不適等戒斷的症狀。
  8、肚子脹痛——醣祿錠
  症狀:小燕吃了減肥藥之後,感覺肚子總是脹得鼓鼓的,還有點痛。
  解析:小燕所吃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醣祿錠,這種物質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人們在服用這種減肥藥後,其血液中的肝臟酵素會升高。有的人在服用醣祿錠期間,還可能患上肝炎或因此而導致死亡。
  雖然目前尚未證實醣祿錠與肝炎之間的確切關係,但醣祿錠的危險性毋庸置疑。
  9、低血壓——利尿劑
  症狀:紫萱吃了減肥藥後,明顯地感覺尿多了,隨後覺得身體很虛弱,甚至有時感到眩暈。經醫生檢查,紫萱患上了低血壓。
  解析:紫萱服用的減肥藥中可能含有利尿劑。利尿劑一般用於利尿及降血壓。當人體中的水分隨著尿液大量排出時,人的體重自然會下降,因此利尿劑也經常被添加在減肥藥中。但服用利尿劑減掉的是人體中的水分,而不是脂肪。
  迄今為止,醫學界普遍認為,世界上尚沒有一種能有效地減肥又對人體沒有任何損害的藥物。廣大女性最好能夠理智地面對鋪天蓋地的減肥藥廣告。即使選擇減肥藥,也要好好看看藥品說明書,避開上面提到的對身體有害的藥物成分。
  事實上,身體健康,略有肥胖的女性根本不必服用減肥藥,只要適當地節食、堅持進行適宜的運動,就能減去多餘的脂肪,變得勻稱苗條。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重,說穿了不難,但許多人卻為肥胖所苦?原因是聽信太多似是而非的方法,結果不但沒能甩肉去油,還減出一身病。

 

▇ 別人的偏方有效,我也來試試。

真相是→全球證實有效的減肥藥,不到五種。

民眾減重的壞習慣不勝枚舉,聽信偏方最糟糕。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黃致錕直言,世上沒什麼有效的減肥藥,最有效的是控制飲食、運動及改變生活習慣。

目前全球證實有效的減肥藥不到五種,成分不外乎強迫增加新陳代謝、利尿、減低食欲,醫師基於治療有時候不得不開藥,其實藥品都有副作用,且停藥後身體的反彈會更厲害,來路不明的減肥藥,更可能摻有安非他命等毒品,不可不慎。

人為什麼會胖,舉一個「數學公式」就清楚了然,高雄長庚醫院營養師王夢玲指出,遺傳外,一般人在代謝正常前提下,攝入的食物總熱量只要大於身體所需,就會胖;少於身體所需就瘦,「胖瘦關鍵不在於吃什麼東西,而是吃進多少熱量。」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重,說穿了不難,但許多人卻為肥胖所苦?原因是聽信太多似是而非的方法,結果不但沒能甩肉去油,還減出一身病,以下小編整理的給大家參考參考看看。

1.羅式鮮

減肥藥,當初我真的想減肥想瘋了,我跑去藥局本來只是要買個樂蹲眼藥水,看到了那碩大的人型看板,三個月瘦20公斤真的太吸引我了,於是我忍不住問了藥師那是什麼東西,只見藥師滔滔不絕跟我介紹該減肥藥,那減肥藥的名稱叫做美疝礙麗纖(同音不同字),藥師說目前(2010年)合法的減肥藥只有兩個牌子,一是螺氏纖,二是糯美婷,而這個美疝礙麗纖跟糯美婷是同個工廠製造、同樣的成份、同樣的功效,它的主要效果是能夠抑制食欲,讓大腦不會老是發出飢餓的訊號。

註:不是每一位藥師都會為了賺錢做這種可能危害到別人健康的介紹

2.諾美婷

藥師巴拉巴拉巴拉講了大概有十分鐘,拿了好大一本資料夾翻呀翻跟我介紹裡面的成份(全是英文看不懂)、使用者成果(我只注意到這個),我光看到那一大堆成果分享,買了!不用再多說了!藥師試圖說服我買三個月的份量,說有打折,但老娘荷包就這麼點深度了不是我不想買啊,於是最後我買了一個月份的減肥藥開開心心回家。結果他媽才吃完沒多久就在新聞看到諾美婷等其他十幾種減肥藥會造成心臟負擔強制下架了


吃減肥藥的那一個月,我不能確定是減肥藥的副作用,還是當時飲食不正常造成的問題,我時常噁心、反胃、乾嘔、暈眩、暴躁、焦慮、心悸、盜汗、掉髮、失眠、便祕等等,一個月後我減掉了大概5公斤左右,吃藥前買了件M號的褲子打算瘦身成功後要穿的,老實說我對這樣的減肥效果感到非常失望,三個月瘦20公斤照理說我應該至少要瘦7公斤啊,而且我還搭配了號稱一個月能減20公斤的自殺式減肥法,怎樣也應該減個15公斤吧?而且減了5公斤,我穿不下那件M號的褲子也就算了,連原本XL的褲子也只是大腿部份稍微鬆了點,整體看起來我幾乎根本沒瘦。而吃了一個月減肥藥後我得到最大的改變就是揮之不去的水腫以及黑眼圈,最悲劇的是,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減了不到五公斤,卻只花半個月胖了七公斤,後來我甚至一度想借錢再去買一次減肥藥,很慶幸這樣的想法出現沒三個月,我就懷孕了,當然也就沒有再去買,如果我再去買只會發生同樣情形,瘦的越來越少、復胖越來越多,因為這種靠餓肚子的減肥方式減掉的有六七成以上都不會是脂肪,大部份都是肌肉和水份,水份是只要喝個水吃個東西就會長回來的,但肌肉卻回不來了,肌肉量越少,基礎代謝率會越低,減肥就會變得越來越困難,所以才會有所謂溜溜球效應一詞的出現。

生病不可怕、無知才可怕、錯誤認知更可怕,打開生命健康的黑盒子,透視先天體質、後天體質,找出現有的健康問題及潛伏的疾病!

以上參考網友分享資訊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其實要燃燒脂肪和有沒有流汗無關,是和運動的「強度」與「時間」有關密切關聯

◎ 減脂和運動強度的關係:
要讓身體的脂肪有效的燃燒,雖然以「中低」強度的運動較好,但是太低的運動強度是完全無效的,例如散步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人說用散步來運動,但是散步了半年肚子還是一樣大,問題是出在散步得「太輕鬆」,公園中一邊走一邊聊天,賞花,完全沒達到運動的強度。建議把「散步」改成「快走」才能實際達到運動的效果。


◎ 減脂和運動時間長度(Duration)的關係:
要讓脂肪燃燒運動時間不僅要夠,還要「連續」。舉個例子,如果你跑個一分鐘很累,休息個五分鐘等不累了,再跑個一分鐘,然後又累了再休息,這樣你連續做個一小時都不會減到脂肪。要記住要減到脂肪的運動是不能「分期付款」的,我們要選擇「一次付清」,最好一次能持續做到20分鐘以上。
 

※ 運動時間長度(Duration):
這是指從正式運動開始到結束的時間,不包含暖身及緩和的時間,運動的時間愈短愈用不到脂肪的能量,運動的時間愈長愈可以燃燒到體內的脂肪。



◎ 公認最有效一星期輕鬆減脂的8個技巧

1.以水為主要飲品
水不含熱量也沒有脂肪,能促進新陳代謝,是最適合減肥的飲料。平時飲用白開水以外的飲料,特別是果汁等的人,首先將飲料改為白開水,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2. 將穀類換成蔬菜
因為白米、義大利麵及三明治等的穀物類容易被消化,之後肚子會餓,就容易吃過量。所以在這一週內,只要將雞肉三明治換成雞肉沙拉,挑戰將穀類換成蔬菜。蔬菜比穀類消化地慢,而且還能將多餘的水分排出,達到美的效果。
 

3.減少攝取甜食 
對於喜歡甜食的人說或許會有點殘酷,但是為了盡可能地減少熱量的攝取,這一週內應該減少甜食的攝取。
 

4. 食用鮭魚 
鮭魚除了含有能夠製造肌肉的優良蛋白質,還富含ω-3脂肪酸、維他命A與E。所以,應該積極攝取鮭魚。

5.運動前先喝1杯咖啡
剛剛說飲料僅攝取白開水,但是在運動前例外。因為咖啡能幫助運動時的脂肪燃燒。黑咖啡熱量只有5大卡,加了無脂牛奶的話大約也僅有11大卡,這樣的低熱量真的很吸引人。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水水們在經期來之前幾天,你會特別控制不了想吃東西的慾望?「生理期前身體會分泌促進食慾的荷爾蒙」生理期來前的這一段時間,由於水份與脂肪都容易囤積在體內,總而言之就是會變胖,其實這一切都跟妳的女性荷爾蒙有關,只要掌握生理規律,就不用擔心這個時期過盛的食慾會讓妳發胖啦!



生理週期與荷爾蒙的關係
a.雌性激素:
雌性激素分泌旺盛(月經後到排卵的2個禮拜間),皮膚和毛髮都會比較有光澤,
讓妳更有女人味!此外,精神狀態也會比較穩定,體態輕盈,整個人都活躍起來!

b.黃體素:
黃體素分泌旺盛時(排卵後到月經來潮前的2週間),
脂肪與水份就容易囤積在體內,不但會出現便秘的現象,還會讓人感到煩躁。

生理週期與食慾的關係關係
a.生理期前因荷爾蒙分泌而改變了曲線使妳覺得煩躁
生理期前黃體素的分泌增加,使得荷爾蒙的整體平衡受到影響,
自律神經連帶受到擾亂,此時容易感到煩躁。

b.為了擺脫煩躁因而胃口大開
人在焦躁的時候,容易藉由「吃」這件事來使自己穩定下來。
尤其糖份具有鎮定的作用,此時更容易吃些蛋糕或巧克力等甜食。

生理週期控制食慾方法
a.補充營養食品
吃些營養補充食品是克服經前症候群的方法之一。
富含礦物質及卵磷脂、芝麻酸、維他命E等的營養補充食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b.吃對食物
有調查發現,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油脂攝取比例高的女性,很容易有經期不適的症狀。而蔬果的攝取重點在其中所含的抗氧化劑與礦物質。維生素C、E等抗氧化劑可能有助於減輕經前症候群時慾難控制的情緒,維生素E還有研究報告發現能減少乳房脹痛的不舒服。

c.淺嚐輒止
如果真的很想吃東西的話,就少少吃一點吧!
比方說想吃巧克力的時候,就到最喜歡的店家仔細挑選,堅持只買1個的原則!
如此一來,不僅提高滿足感,也可防止過食。

d.溫和運動
感到煩躁的時候,如果一直沮喪下去,肯定會淪陷暴飲暴食的地獄。
此時不妨做些較緩和的運動,轉移注意力。
讓自己感到適度的疲勞,同時也可以抑制過盛的食慾。


延伸閱讀
月經期減肥吃對食物控制食慾不怕發胖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性的身體曲線,是一個永遠說不完的主題!想要保持窈窕的曲線,並不能簡單地依賴節食來達成唷。
到底要怎樣燃燒脂肪呢? 今天告訴你7個燃燒脂肪的小技巧。想巧妙瘦身,就要知道這些瘦身小技巧啦。趕快來看看這7個減肥小技巧吧,輕鬆瘦身就這麼簡單。

 

加速運動減肥脂肪燃燒1、安排好飯前點心的時間

運動前的90分鐘吃一份低蛋白質的點心,能使練習比往常更持久和有強度,燃燒更多的卡路里。這個90分鐘的尺度是一個關鍵。進食時間過於靠近練習的話,血液會衝入胃中,將減弱運動效果。

 

加速運動減肥脂肪燃燒2、通過你的鼻子來呼吸

運動時,通過鼻子來吸氣和呼氣,而不是嘴巴,這樣能穩定心律,並且增強耐力,燃燒更多卡路里。不過剛開始時你會覺得不適應,一定不要洩氣——需要68次的練習才能達到。

 

加速運動減肥脂肪燃燒3、最後做刺激心臟血管的運動

應該做些刺激心血管運動前做力量訓練。為什麼呢?使身體熱身並開始燃燒脂肪大約需要15-20分鐘,因此,對於一個30分鐘的踏自行車練習,真正燃燒脂肪的只是後10-15分鐘的訓練。如果你一開始做一些舉重練習,當你開始踏自行車時,你的身體已經完成熱身,就能在整個踏車過程中燃燒脂肪。

 

加速運動減肥脂肪燃燒4、重視多樣性

每次去健身中心做一模一樣的練習,你的身體很快就會適應,最終體內很多卡路里會停止燃燒。所以如果某天你選擇慢跑,第二天就該試試踏車或游泳;某天做肩部的負重練習,下一次就從做腿部提升重物開始。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身體好動!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00_hl_dietpill_0628    

國內減肥藥巿場1年高達10億元,過去以「諾美婷」與「羅氏鮮」兩款處方藥為主力,但諾美婷在2010年下市後,羅氏鮮又因服用後排油便的副作用嚴重,使得減肥藥的選擇大減,不過日前已有一款減肥新藥「沛麗婷」在台展開人體試驗作業,最快明年初上市,讓患者能多一種選擇。

 

無心血管病風險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肥胖專科醫師蕭敦仁昨說,諾美婷(Reductil)因恐提高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在2010年被取消藥證;羅氏鮮(Xenical)則有排油便副作用,國人接受度有限,肥胖族群這幾年只能靠調整飲食等老方法對抗脂肪堆積,直到前年美國才有新藥上市,其中沛麗婷(Belviq)獲國內廠商引進,近期已在北、中、南3家醫學中心展開人體試驗作業。

蕭敦仁說,沛麗婷可抑制人體食欲中樞的血清素接受器,使食欲下降,作用原理與諾美婷類似,但無心血管疾病風險,國人使用後的成效有待觀察,但至少可讓患者有更多對抗肥胖的選擇。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沛麗婷也是處方藥,須符合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等條件。

 

 

作用原理:抑制人體食欲中樞的血清素接受器,使人食欲下降,進而達到減重效果

適用對象

.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30

.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7,並合併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症狀

副作用:國外人體試驗約3%5%使用者有頭痛現象

售價:預計單顆售價不到100元,每天要吃2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打造婀挪多姿、窈窕動人的身形,運動絕對不可或缺。想要減肥瘦身的水水,一定要了解「有氧運動」有什麼功效,隨著不同階段或根據不同需求調整運動類型的比例,可以讓瘦身效果更好喔。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的強度多半較低、時間較長,運動時呼吸和心跳都會加快,但仍可以順暢地說話。

如果想要加快瘦身速度,建議每次有氧運動的時間持續 30 分鐘以上,一週累積 150 分鐘以上,能夠全身性地燃燒脂肪喔!

有氧運動的類型相當多,像是最簡單的快走、騎室內腳踏車、游泳、慢跑、有氧舞蹈都是,對於提升心肺功能、控制體重、降低體脂肪有顯著功效。

持續做有氧運動20分鐘以上時,才會由醣類為主轉成以脂肪為主來供給能量。所以,要有效率地消除脂肪就必須採取低強度且持續20分鐘以上的有氧耐力運動,當然如果你能持續40分鐘,就能以高效率的燃脂率消耗更多的脂肪!

燃燒脂肪Q&A
Q1:燃燒體脂肪只能做有氧運動? 
A1:要促進脂肪分解,有氧運動最有效。但肌力運動也有它的優點,肌肉量增加燃脂代謝率會提高,曲線也會更緊實好看。要成易瘦體質,必須多做肌力運動。建議減重前1個月先做有氧運動,降低體脂,之後可搭配肌力運動。每週2-3次,針對上半身或下半身的肌力操都要均衡進行,才能讓你瘦得更快,體態更完美!
 

Q2:只靠飲食控制不能降低體脂肪嗎? 
A2:單靠飲食控制降低體脂,效果比不上有氧運動,況且過度節食,反而容易降低肌肉量和基礎代謝。一旦代謝降低,就變成喝水也會胖的易瘦體質。因此就算是一點點運動都好,和飲食調整搭配才是理想的。

Q3:短暫激烈運動對於消耗脂肪有效嗎? 

A3:即使是激烈的運動,當然也會燃燒脂肪。但是運動最初所消耗的是糖類,離開始燃燒脂肪還需要一些時間。但激烈的運動往往辛苦又無法持久,不如採取每天運動30分鐘的策略,才能有效降低體脂肪!
 

Q4:降體脂可以先做肌力訓練提高基礎代謝嗎? 
A4:肌力訓練的確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但體脂肪率過高的人,不妨先以有氧運動加上飲食控制來減少體脂肪。如果先開始肌力訓練,體重數字會呈現肌肉增加的上漲曲線,看不到成果,容易讓減重者失去信心。
 

Q5:要降低體脂肪,脂質都不能吃嗎?
A5:攝取脂質無論過與不及都是個問題。脂質攝取的量最好佔1天熱量攝取的20~25%。脂質中有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等,它們各有其不同的作用。因此,要保持健康,重要的是均衡攝取這2種脂肪酸,可維持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2:1。

全身性有氧運動比較
慢跑前30分鐘內,燃脂率35%。
快走前30分鐘內,
燃脂率50%。

慢跑到40分鐘時,
燃脂率40%。
快走到40分鐘時,
燃脂率55%。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運動所需能量系統:
身體有兩種製造運動所需能量的系統,分別為「無氧系統」和「有氧系統」,兩者都會燃燒醣類,但是只有「有氧系統」最後才會大量燃燒脂肪。
 
無氧系統:
通常高強度的激烈運動能量需求過大,心臟來不及運送足夠的氧氣給活動中的肌肉,於是身體就透過「無氧解醣反應」來分解事先儲備的醣類以提供能量,醣類分解的結果會產生大量乳酸堆積在肌肉中,造成肌肉酸痛和抽筋(停止呼吸去做運動也是採用無氧系統的解醣反應)。
 
有氧系統:
運動的能量需求低到足以讓心臟來得及提供充分氧氣給活動中的肌肉時,有氧系統才會發生作用,亦即是呼吸稍快,但不至於喘不過氣來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主要是由有氧系統來供給燃料,醣類和脂肪皆可提供燃料給此系統。
 
有氧耐力運動:
持續做有氧運動20分鐘以上時,才會由醣類為主轉成以脂肪為主來供給能量。所以,要有效率地消除脂肪就必須採取低強度且持續20分鐘以上的有氧耐力運動,例如散步、慢跑、體操、蛙泳。當然如果你能持續40分鐘,就能以高效率的燃脂率消耗更多的脂肪!

運動時,「主要能源」的消耗次序是:肌肉中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臟中的肝醣血液中的中性脂肪。 
所謂「主要能源」是指許多能源之中消耗量最多的一種,因為肌肉在運動中並非只消耗一種能源而已,而是同時消耗許多種能源,其中消耗量最多的就稱為「主要能源」。是初期先以消耗醣類為主,脂肪為輔。
大約20分鐘後,醣類開始不足時才慢慢轉變成以脂肪為主,醣類為輔。

運動前十分鐘,第一分鐘是肝醣,第二到九分鐘是血糖,脂肪率極
運動二十分鐘,進入燃脂狀態,不過脂肪消耗率還不高,燃脂率35%
運動三十分鐘,脂肪就像剛煮沸,大量的燃燒中,燃脂率50%
運動四十分鐘,既然水煮沸了,可以脂肪多燃燒一段時間吧,燃脂率55%



 

肌肉與脂肪


脂肪是能量最佳的存方式。並非只有吃高脂食品才會儲存脂肪,吃進醣類和蛋白質的食物也能轉換成脂肪。由於脂肪的燃燒是在肌肉中完成的,因此,只要在運動中把脂肪引進肌肉裡面消耗掉,食用適量的脂肪也沒關係。 肌肉越多,分泌的腦內嗎啡越多,也越能燃燒脂肪。
問題是如何不讓肌肉隨年齡而衰減 
答案是經常的運動

飯後約30分鐘後能夠出去散散步或輕鬆地活動身體,血糖值會迅速下降,進而驅使脂肪送進肌肉裡燃燒。反之,如果飯後再吃甜點或睡覺,則必然發胖。


什麼是運動後熱效應?
丹麥曾進行研究,在受試者手臂植入探測器,運動後血糖在第一分鐘開始消耗,運動十分鐘後,脂肪組織中的血流量增加,表示脂肪開始燃燒,脂肪組織血流量在運動30分鐘達到最高。即使停止運動,脂肪組織血流量最高濃度仍可持續六小時。這意味著你在運動後六小時內,仍然在燃燒脂肪。
所以說,當你遇到減肥停滯期時,就可以開始延長運動時間但每次的運動時間不宜超過一小時,那會降低身體的免疫系統活動,對身體未必會有好處。

文章標籤

完塑減肥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